《万物简史》笔记——第十一章 马斯特马克的夸克

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一章出现了!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存在着无数的粒子,这些粒子的种类繁多,以至于本来简洁的物理学因为它的存在乱成了一团。

到底多复杂,请允许我引用文中摘自有关粒子物理学的初级指南中的一段话:

带电的π介子和反π介子分别衰变成一个μ介子加上反中微子和一个反μ介子加上中微子,平均寿命为2.603×10的负8次方秒;中性π介子衰变成2个光子,平均寿命大约为0.8×10的负16次方秒;μ介子和反μ介子分别衰变成……

这是初级指南,真的。

 

鉴于实在理解不了,所以在看这章的时候,只要有一个目标就可以了,就是看明白夸克是什么。以鄙人粗浅的脑子理解下来,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有夸克,轻子,玻色子和一种假设的玻色子(注意是假设的,好逗)。所以以前老师告诉我们构成物质的是原子,后来又说构成原子的是中字和质子,现在又说构成中子质子的是夸克。这不是坑我们呢嘛?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还有更小的粒子来构成夸克是吧!总之看完只有一种乱七八糟的粒子乱飞的赶脚。


为了让读者们更摸不着头脑,作者又告诉我们有些科学家认为其实粒子是弦。为了给大家展示复杂程度,我在这里不得不再引用一段:

杂化弦由一根闭合的弦组成,它有两种振动模式,顺时针方向的和逆时针方向的,要以不同的方式来对待。顺时针方向的振动存在于一个10维空间。逆时针方向的振动存在于一个26维的空间,其中有16维已经被压实了。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我已经不是在看万物简史了,我只是个过客在看戏而已。书上也是这么说我这种人的:“说到这里,我们恐怕到了知识公路的站点,大多数人该下车了。”

 

还有太多东西我们不知道了。其实科学家也不知道。连宇宙是怎么构成的都还没搞清楚呢。目前技术水平有限,说不定存在无数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在暗搓搓地干着什么我们不知道的事情。这个理论也很有意思:说可能宇宙根本没有我们原来以为的那么大;我们所看到的有些星系,也许只是映像,是反射的光产生的重像。啊,宇宙是多么的神奇啊!我们人类是多么的渺小和愚蠢!

 

本章的总结陈词一定还是要引用书中的话做结尾(这一章虽然让人云里雾里的,但写的还是很棒的,。这就是为什么我都写到十一章了还没有放弃给它写笔记):

归根结底,我们生活在一个宇宙里,它的年龄我们算不大清楚;我们的四周都是恒星,它们到我们的距离以及它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我们并不完全知道;宇宙里充满着我们无法识别的物质;宇宙在按照物理学定律运行,这些定律的性质我们并不真的理解。

但是谢天谢地,虽然我们对所有的一切知之甚少,我们仍然可以好好的生活在上面,生活依然可以很美好!爱这个世界么么哒!

08 Jun 2015
 
评论
 
热度(3)
© 搭住的脑门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