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简史》读书笔记——第十六章 孤独的行星

第十二章到十五章主要讲的地壳,暂时先跳过一下(我不会告诉你是因为我不感兴趣)。直接进入和咱们自己相关的,本书的第五部分,生命本身。

你一定要知道,我们能在地球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是多么的幸运。

首先我们是没法在水里生活的,就算只是到几十米深的水里,我们的器官都会因为受不了压力而爆掉。这就跟带鱼捞上来就死大致是一个道理。。如果你真的想尝试潜到这么深的地方,(也确实有人这么做过)后果是很惨烈的,我就不复述了。有一对叫做霍尔丹的不要命的父子,成天在家里做实验,比如吸点毒气看吸到什么程度自己会昏过去,搞了个高压室模仿水下的压力什么的,搞得自己成天痉挛啥的。得出的结论就是人类离开陆地就活不成啦!

其次就算是陆地上如此广阔的地方,我们生活的区域仍然有限。山上太冷不能呆,沙漠太热不能呆,剩下能生存的地方只占陆地的12%,要是算上海,只占地球表面的4%。人类多么渺小啊,70亿人挤在4%的空间里,想想有点令人发指啊。。

你再想,我们不仅是在地球上找到了适宜生存的土地,在太阳系目前所发现的70颗行星当中也只有地球是适合于生命的行星啊!你想想要是地球从未出现,我们还是宇宙中的一个原子,从这里飘到那里,从那里飘到这里,你还会在这里看文章吗?到底为什么只有地球能够成为我等的温床?理由差不多有20多条,作者考虑到我们智商有限,给列了4条:

第一优越的位置。也就是说我们要是离太阳远那么一点会被冻死,近那么一点就会被烧死。第二合适的行星。也就是我们这个地球母亲也做了大贡献了。她肚子里岩浆翻腾,头上有天使光环般的大气层,身体上还有各种凹凸不平妊辰纹(如果完全平坦,那到处都是水也不会有陆地),这才让人类活了下来。第三我们是个双子行星。也就是我们有个成天围着我们转的月球。要是没有月球的影响,地球会象个无头苍蝇一样乱转的(记得以前好多科学家还说要炸月球呢!)。第四合适的时间。要是我们生在恐龙的年代。。不敢想啊!!

总而言之,对于本章的总结就是:我们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做了对的人!(太经典了,我都为自己的智商折服了!)

23 Jun 2015
 
评论
 
热度(4)
© 搭住的脑门子 | Powered by LOFTER